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院内动态 > 正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院内动态

通信工程学院本科海外优质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6-10-12作者 :点击 :

近日,通信工程学院本科海外优质课程《数字通信》圆满结束。该课程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张伟博士主讲。学院院长赵晓晖参加本期开课仪式。

赵晓晖代表学院师生欢迎张伟博士来吉林大学授课。他指出,学习《数字通信》课程对于从事通信领域研究工作的学生是十分重要的,并且张伟博士在认知无线电和无线能量获取等领域取得卓越成就,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张伟博士的重要理论、方法和研究经验。

授课中,张伟博士以全英文的授课方式从新的角度对现代数字通信基础理论和技术进行了阐述。他综述了数字通信系统的发展历程及其特点,重点讲授了低通与带通信号、信号空间的概念及带通信号的扩展。同时,对三种常用数字调制方式(PAM、PSK、QAM)的原理、实现及性能分析方面给出了详细的推导,通过具体实例深入浅出的阐明了各自的特点。针对数字通信的核心问题—检测理论,他重点介绍了最小错误概率及最大似然接收机模型,并推导出AWGN信道的最佳接收判决门限,给出了误码率的数学表达式。在信道编码方面,他对线性块编码及卷积码给出了严格的数学定义,并详细演示了编码的具体实现过程。最后,张伟博士详细讲解了信息论的基础知识并对香农信道容量定理给出了完整的证明。

参加课程的老师和同学一致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国际通信领域的前沿知识,同时还体验到国外大学的先进教学方法。海外优质课程在我院成功举办数次,在全院师生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