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院内动态 > 正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院内动态

新加坡国立大学 Rui Zhang 教授与通信工程学院进行线上系列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 :2020-11-24作者 :点击 :

 20201116-20日,新加坡国立大学 Rui Zhang(张瑞)教授与通信工程学院进行了三场线上学术交流活动。讲座由胡封晔教授主持,并通过线上会议平台与线下会场同步开展。我院师生累计近200人次参与此次系列学术交流。

张瑞教授分别于16日,18日,20日进行了题为 "Towards Smart and Reconfigurable Radio Environment: 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 Aided Wireless Communication", "Signal Processing and Optimization in UAV Communication and Trajectory Design", "Wireless Power Transfer Meets Communication: An Overview" 的学术报告。

在第一场讲座中,张瑞为大家介绍了智能反射平面(IRS)的研究意义和硬件结构,并详细解释了IRS的反射和通道模型以及其主要的功能和应用。他还通过与其他现存的无线通信技术的对比让大家深入了解IRS相关知识并介绍了目前仍存在的挑战和进步方向。

第二场讲座上,张瑞重点针对无人机(UAVs)与无线通讯的结合展开学术交流。他介绍了此项技术的研究动机和意义,并对目前地面通讯的新发展进行了详解。他也解释了目前信号处理的两个主要挑战,并对此方向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第三场讲座中,张瑞对无线能量传输和无线通讯进行了综述性汇报。他主要对无线能量传输的动机,应用和模型入手都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同时,他也对此项技术目前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并客观的预测了其未来的方向。

学术交流活动现场,师生与张瑞积极交流,而张瑞也耐心地回答了学生们的所有问题。活动结束后,众多师生均反映在此次学术会议上他们受益匪浅。


张瑞博士2007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系的博士学位。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约翰·M·乔菲教授的指导下,工作于动态频谱管理实验室。从2007年到2009年,在新加坡信息通信研究所担任研究员。自20101月起,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现在是该系的教授。他的研究方向包括无线通信的能效和能量收集,无线信息和功率传输,多用户MIMO,认知无线电,智能电网和优化方法。出版论文200篇以上,他引超过9000次。获得2011年第六届IEEE通信协会亚太最佳青年奖和2015年新加坡国立大学青年研究奖。他服务于超过30 IEEE会议的TPC委员和组织委员会委员。现任IEEE信号处理协会SPCOMSAM技术委员,IEEE通信协会亚太技术事物委员会副主席。兼任IEEE TWCIEEE TSPIEEE JSAC编辑。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