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院内动态 > 正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院内动态

6G无线智能网络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1-27作者 :点击 :

20201125日,6G无线智能网络国际研讨会在通信工程学院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成功邀请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 Xuemin (Sherman) Shen 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 Weihua Zhuang 教授和日本工程院院士 Nei Kato 教授为学院做特邀报告。此次研讨会由胡封晔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

会上,院长孙晓颖致辞感谢三位专家及学界同仁对学院发展的支持,并对日后专家到访和开展合作交流表示期待。Xuemin Shen教授做了题为 "Next Generation Wireless Networks: Holistic Network Virtualization and Edge Intelligence" 的学术报告。他从数字孪生网络和边缘计算、下一代扩展网络构架设计以及AI驱动网络管理这三个方面对6G无线智能网络提出要求,同时总结了下一代网络应具有更加智能和灵活的资源分配策略、可扩展的网络构架和自动网络管理的功能。

Weihua Zhuang教授做了题为 "Channel Access Management for Cellular IoT Applications" 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主要针对物联网的信道切入管理,并全方面介绍了随机信道切入与限制、2跳非正交传输机制以及相关数据优化,同时运用仿真表明所提出的信道切入方案能够减少成本效益。

Nei Kato 教授所做的学术报告题为 "Ten Challenges in Advancing Machine Learning Technologies towards 6G" 。他介绍了6G通信中机器学习技术所存在的挑战,主要包括通信系统、机器学习架构以及计算有效性等问题。报告主要从5G网络出发,对6G网络提出提高核心网络利用率以及提升下行链路负载率的要求,并总结了6G服务的目标与标准。

报告结束后,三位院士分别与现场师生展开了积极的学术讨论并详细回答了师生所提出的问题。本次研讨会增强了我院师生对先进6G无线智能网络的认识和理解,受益匪浅。


Xuemin Shen: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IEEE FellowIEEE通信学会主席、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终身教授。

Weihua Zhuang: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无线通信网络一级研究主席、IEEE FellowIEEE车辆技术学会理事会成员、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终身教授。

Nei Kato:日本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IEICE FellowIEEE通信协会和车辆技术协会的杰出讲师、日本东北大学教授、信息科学院副院长、电气通信研究组织主任。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