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院内动态 > 正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院内动态

第二期信通与控制前沿技术系列讲座之张瑞教授线上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7-26作者 :点击 :

202271913:30,第二期信通与控制前沿技术系列讲座通过腾讯平台顺利召开。新加坡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校长学勤讲座教授张瑞教授受邀与通信工程学院师生就“Accessing From the Sky: UAV Communications for 5G and Beyond”课题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交流会由胡封晔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胡封晔教授首先感谢张瑞教授长期以来对通信工程学院的支持和帮助,详细介绍了张瑞教授的学术背景、工作履历、研究方向以及获得的荣誉奖项等情况。

张瑞教授主要介绍了UAV在通信领域的应用及相关问题。针对UAV整合蜂窝网络问题、UAV在通信领域应用中的主要挑战、及未来研究方向三项内容展开,分享了该领域的通用研究框架及标志性成果。首先,张瑞教授讲授了UAV和蜂窝通信结合的几个典型应用,并指出UAV作为终端或者作为基站是UAV接入蜂窝网的两个主要方向。其次,针对UAV通信面临的两个主要挑战,即路径规划和通信的联合设计,以及UAV连接蜂窝网时产生的空对地干扰问题,张教授分享了近期的研究成果和解决方案。最后张瑞教授总结了UAV对未来5G/6G的应用以及未来可以研究的方向。

针对张瑞教授的报告内容,通信工程学院师生纷纷踊跃发言,就无人机通信中的频谱问题、干扰问题、能耗问题、路径规划问题、及与新兴应用的结合问题等向张瑞教授提问,并获得了张教授的详尽且极具建设性的解答。最后,胡封晔教授与张瑞教授针对无人机协同通信这一当前研究难点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本次讲座作为学院信通与控制前沿技术系列讲座的第二期,充分运用信息化交流平台的优势,立足本校本院,面向全体师生,使师生不出国门就能接触到最前沿的科技资源、与世界顶尖学者交流讨论,启迪科研灵感,丰富学术视野,对双一流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张瑞教授简介:张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校长学勤讲座教授。2007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7-2010年在新加坡科技局资讯通信研究院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20102022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但任助理教授/讲座副教授/正教授/校长讲座教授。目前是新加坡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IEEE通信学会和信号处理学会杰出讲师,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5年至今)。长期专注于无线通信领域的开创性研究,研究方向集中在智能通信,无人机/卫星通信,无线信能同传,智能反射面以及可重构MIMO。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总共发表450余篇论文,谷歌学术引用次数超过60000次(H指数超过120)。获得2011IEEE通信学会亚太最佳青年研究学者奖,2015年新加坡国立大学青年研究学者奖,2020年无线通信技术委员会 (WTC)表彰奖以及2021IEEE通信信号处理与计算(SPCC)技术表彰奖。获得14IEEE最佳论文奖,包含IEEE马可尼无线通信论文奖(两次)、IEEE通信学会海因里希·赫兹论文奖(三次),IEEE 通信学会斯蒂芬·O·赖斯奖,IEEE信号处理学会最佳论文奖, IEEE通信学会亚太最佳论文奖,IEEE信号处理学会唐纳德·G·芬克综述论文奖等。先后担任30余次IEEE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多个顶级期刊的特邀编委(IEEE JSTSP/JSAC)和 常任编委(IEEE TWC/TSP/JSAC/TCOM/TGCN等)。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