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科学研究

站内搜索 :
学术会议

通信工程学院通信领域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5-14作者 :点击 :

报告题目:超越管道:从虚拟全双工到计算社交网

报告人:陈巍教授,博士导师

清华大学,973青年首席科学家,国家优青

主持人:赵晓晖 教授,博士导师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南湖校区礼堂

报告时间:2015年5月18号晚上18:00—20:00

主办单位:通信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通信工程系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内容简介:

通信理论及应用正在面临困境。首先,现有理论体系所阐明的性能极限正在被实验系统不断逼近,但预期性能仍远难以满足持续增长的移动互联业务需求,而进一步提升网络整体容量极限的途径在原理上尚不清晰;其次,现有理论体系为实现解析分析而采用简化的近似模型,但其近似误差随系统规模的增大而不断累积,严重影响了理论研究对于实际应用的指导;第三,现有理论体系所专注的信息传输模式局限于比特层面的简单搬移,但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已衍生出知识、内容层面的信息扩散场景,经典通信正在沦为不引人注目的“管道”。上述三点,导致了通信理论在现阶段所表现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学科对工业界的影响力、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下降,研究群体同质化竞争加剧、差异化外延缓慢。

如何突出重围?本次报告拟从三个递进的层次,即:无线网络的虚拟全双工;信息理论的计算化演进;内容传输的广义性演进,简要介绍报告人在直面上述困境时所进行的思考、探索及其效果,尝试性地讨论一下通信理论的未来演进出路。

附报告人简介:

陈巍,男,江苏丹阳人,教授、博导,“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973青年科学专题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IEEE高级会员,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和清华大学221人才计划入选者。现任清华大学通信研究所副所长,电子系副主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兼职),北方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兼职),中国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组副主任委员,北京市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China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编委,IEEE国际通信学会Tutorials Board理事。

于2002年和2007年在清华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优秀毕业生,优秀学位论文)。2005年至2007年间,作为访问学生在香港科技大学进行联合培养。2007年留校任教,2010年晋升副教授,2012年破格晋升正教授。任教后于10年6月至9月受UK-China Science Bridge Fellowship资助访问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多次访问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目前主要从事无线通信、信息论与网络理论等方面的研究,主持973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以及国际国内横向合作项目等多项。

曾任IEEE VTC-S 2011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 CCNC 2013无线分会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 ICC 2010无线分会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 ICCC 2014前沿通信分会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 COCONET 2008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 ICC 2013 Tutorial Chair,IEEE ICCC 2012 Publication Chair,IEEE ICC 2008 Student Travel Grant Chair。曾获第十四届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一等奖,第五届IEEE通信学会亚太区最杰出青年学者奖,2009年IEEE马可尼论文奖,2012年IEEE智能电网通信会议最佳论文奖,2007年IEEE国际跨层设计会议最佳论文奖,2006年IEEE国际通信大会最佳论文奖,2011年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在教学方面,曾获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第一名,第七届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教案奖,2012年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等。

相关附件: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