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站内搜索 :
学院简介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由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师资雄厚的原长春邮电学院相关专业和原吉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专业整合组建而成。是国内通信、自动化和电子等技术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学院现设有通信工程系、测控技术与仪器系、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电子工程系、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等5个本科生教学系、中心。学院现有教授3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9人),副教授53人。学院现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领军人才教授1人,长白山学者特聘及讲座教授1人,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1人,吉林大学唐敖庆讲座教授4人。

学院现有通信工程、自动化、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四个本科专业。有全日制本科生3000多人、研究生500多人。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实践的办学方向,仅合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了一万多名高水平专门人才。

学院现有省级精品课3门,省优秀本科教学团队3个。

学院现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通信与信息系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两个省重点特色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和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通信与信息系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系统工程五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还拥有“先进制造领域”工程博士授权点,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两个工程硕士授权点。

学院现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拥有吉林省通信新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先进控制与自主系统科技创新中心、原信息产业部通信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原信息产业部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和吉林省智能信号识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学院在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形成了一系列学科特色鲜明的稳定研究方向。主要有:通信中的信号与信息处理、数字图像处理、视频处理与视频通信、弱信号提取与实时处理、移动通信网络与无线通信技术、光电器件与光通信技术、智能信号处理与智能网络通信、复杂系统建模与优化控制、系统仿真与先进控制、智能机器与机器人控制、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企业信息化与生产过程综合自动化、汽车发动机的建模与控制等。

学院致力于科学研究工作,建院以来共承担纵向项目345项、合同经费共计10861万元、纵向项目到款10047万元,承担横向科研项目294项、合同经费5051万元、横向经费到款4895万元;发表三大检索论文1083篇;获国家、省部级奖励22项。

学院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自2008年以来,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创业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科技竞赛中,我院共有22人次获国际级奖项,120余人次获国家级奖项,240人次获省级奖项,600多人次获校级奖项。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办学,2013年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开展短期交流和2+2(双学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开展3+2(中国学士+美国硕士)合作培养项目。学院还定期引进“海外精品课”,为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优良的国外大学的课程。

学院现设有“长飞奖学金”、“邮电校友奖学金”、“永鼎·学行合一”和“越博动力奖学金”,用于奖励能够追求真理、敢于创新、德才兼备、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

目前,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正昂首阔步朝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学院”的奋斗目标迈进。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