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站内搜索 :
科学研究

通信工程学院学科专业创建于1957年,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在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等信息、通信与控制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具有自身特色和区域优势。
   学院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在信号提取与实时处理、视频通信与数码处理、微弱信号检测与估计、无线通信理论与应用、光通信技术、宽带通信技术、多媒体信息处理、复杂系统建模、优化与控制、分布式智能系统与网络控制、系统仿真与先进控制、智能机械与机器人控制、机器视觉与视觉伺服、企业信息化与生产过程综合自动化等方面形成了学科优势与特色。学院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工程应用。近年来,学院完成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高技术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85项,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人民币;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9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近1400篇,其中收入SCI54篇、EI306篇、ISTP253篇;出版专著与教材33部;获专利26项。
   学院在谐波信号参量估计、多速率CDMA联合空时编码与资源分配的下行波速成形、视频流编码、多媒体数据库及检索查询、多维数字信号处理、多信源信息处理与传输、低速率语音编码、信道均衡、语音信号处理与识别、宽带通信和通信网理论与技术、数字图像压缩编码、微弱信号检测与估计、强噪声背景下微弱信号的混沌检测、可控地震震源及地震信号处理、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及主动机器视觉信息处理理论与方法、约束系统优化控制与网络化控制、大规模多机器人系统、多移动机器人(体系结构、任务规划、运动规划)协调控制与智能导航、智能机器人、柔性机器人、空间机器人及月球车的动力学分析与控制、光通信网络技术、光子学器件技术、光子传输与光纤传感系统、新型光纤放大技术与全光OADM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居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其中,
基于DSP嵌入式系统的无线定位电子白板技术与产品属国际首创,该产品在2004年“第六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获优秀产品奖,同年在“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获创新奖。近十年还连续负责“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飞船工程的部分电子器件可靠性筛选工作,“神舟五号”载人航天工程成功后受到航天集团的表彰。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