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务公告 > 正文

本科教育

站内搜索 :
教务公告

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通信工程类(通信工程、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生专业分流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 :2019-05-10作者 :点击 :

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通信工程类(通信工程、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生专业分流实施细则

为了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满足学生多元化成长需要的培养体系,满足学生全面成长和个性发展需要,根据《吉林大学关于大类培养专业分流的指导意见(试行)》和《吉林大学关于2018级专业类本科生春季学期专业分流的通知》的有关精神,通信工程学院决定开展2018级通信工程类(通信工程、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特制订分流实施细则如下:

一、工作原则

1.公平公正与公开透明相结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保专业分流工作程序公开透明、选择机会公平平等、成绩排名公正准确。

2.尊重意愿与成绩择优相结合。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在学生自愿申请的基础上,依据学生第一学年的学业成绩,在通信工程类(通信工程、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内进行专业分流。

3.自由选择与规模控制相结合。在最大限度提高现有资源使用效率的基础上,提供充分的选择机会,同时要有利于教学的组织与实施,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二、组织领导

1.成立2018级通信工程类(通信工程、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院专业分流工作政策的制定、组织,审议有关重大事项等。成员如下:

  长: 孙晓颖

副组长: 李新波  

  员: 胡封晔  丛玉良  王世刚  王博  郭铁颖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教务办,负责日常事务性工作和组织协调工作等。

2.成立2018级通信工程类(通信工程、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监督小组,具体负责对专业分流的规范性进行监督。成员如下:

  长: 李宏伟

副组长: 唐立山

  员: 于银辉 杨晓萍 燕学智 姜宇欧

监督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党办,负责专业分流工作的监督工作等。

三、专业范围、分流比例和资格条件

1.2018级通信工程类(通信工程、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生可选择的分流专业仅限定为三个专业:通信工程、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

2.2018级通信工程类参加专业分流学生577人,其中:

1)按通信工程类招生录取学生528人,各专业分流人数如下:通信工程专业296人;信息工程专业145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87人。

2)转专业录取学生49人,各专业分流人数如下:通信工程专业27人;信息工程专业14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8人。

3.非按类招生学生、吉林大学新生入学奖学金获得者、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选拔、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结业选专业的学生不参加专业分流。

四、分流办法

1.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兴趣爱好,自主申报专业志愿。在填报分流志愿时,顺序填报3个专业志愿。

2.对按通信工程类招生录取的学生和转专业录取的学生分别单独进行平均学分绩点(Grade Point Average, GPA)排名和分流工作。

1)按通信工程类招生录取学生计算GPA排名的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Ⅰ、大学英语BⅡ、大学计算机、微积分BⅠ、工程制图B、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程序设计与编程、微积分BⅡ、线性代数B、大学物理BⅠ、电路,共12门课程。

2)转专业录取学生计算GPA排名的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Ⅰ、大学英语B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程序设计与编程、微积分BⅡ、线性代数B、大学物理BⅠ、电路,共9门课程。

3. 按照遵循志愿、排名优先的原则实行专业分流。第一轮按照第一志愿及GPA排名确认专业,当填报第一志愿人数不超过该专业分流上限人数时,直接确定专业;当填报第一志愿人数超过专业分流上限人数时,根据GPA排名录满到上限。第一轮未确定专业的学生,根据第二志愿进行第二轮次的专业确定。以此类推,直至所有学生都分流到具体专业。当出现同等志愿、GPA排名并列情况时,以微积分BⅡ成绩排序。

    4.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填报志愿的同学,或者没有填报第二、第三志愿的同学,按服从学院调剂确定其分流专业。

5.参与排名的成绩以第一次考试成绩为准,重修、补考的成绩不参与排名计算。GPA保留小数点后四位。

五、日程安排及要求

1.2019510日,在校园网上公布学院《专业分流实施细则》;

2.201951120日,召开2018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实施工作说明会;

3.201978-2019712日,学院2018级学生期末考试成绩登录完毕,学院按照学生的GPA进行排名并公示;

4.20197148:30-201971516:00学生按照公布的专业分流计划,结合个人志愿及学院细则中规定的其它条件,自愿填报3个专业志愿,过期不再接收报名及修改信息;

5.2019716-2019720日,由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业分流工作,确定学生的分流专业;

6. 专业分流名单在本学院网站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报送学校教务处办理学籍变动手续。学生专业分流后,依据专业分流情况重新组建班级,并按照新的班级相对集中安排住宿,进行日常管理。

六、其他事项

1.本文件仅适用于2018级通信工程类(通信工程、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分流的实施工作;

2.学生在校期间只进行一次大类内专业分流;专业确定后,不得变更;

3.降级到2018级的学生,不参加本次专业分流,将自动分配到降级之前的专业;

4.在专业分流工作实施过程中,涉及亲属或其他相关利害关系的工作人员,应当主动回避;

5.本文件未尽事宜由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通信工程类(通信工程、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6.工作相关问题,请咨询学院教务办郭老师(0431- 85152701guoty@jlu.edu.cn);争议处置问题,请提交给党办姜老师(0431-85152253,jiangyo@jlu.edu.cn)。

 

                              

通信工程学院

                                                                          2019.4.25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