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工作 > 正文

党群工作

站内搜索 :
党委工作

通信工程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09-04-16作者 :点击 :

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从2009年3月开始,至8月底,在全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 “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全院党员特别是学院领导班子、党员院领导以及党员骨干教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密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需求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提高办学质量、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和谐校园,努力把学院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努力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使学院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各个方面,切实加快学院发展建设步伐。

按照学校的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实现快速和谐发展的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确定我院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为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实现快速和谐发展。通信信息等学科专业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学科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与行业的紧密联系是我院专业学科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学院事业的发展要充分发挥这一特色和优势;要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的力度,把握发展机遇,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增强快速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抓住学院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快学院建设步伐;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以和谐凝聚人心,以发展破解难题,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

按照学校的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以学院领导班子、党员院领导以及党员骨干教师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欢迎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干部参加。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学院、怎样办好学院”这两个根本性问题,以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研究现在、规划未来,着力把握如何将学院逐步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发展规律,使学院领导班子在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进一步明确学院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完善学院发展规划。

(二)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提高学科在国内的水平,切实发挥学院学科的专业特色与潜力;完善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创新学院管理体制,坚持服务师生、服务基层的理念,逐步建立运行高效、责任到位、富有活力的运行机制,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效科学运转。

(四)促进科学发展。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在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质量及社会服务能力上见到新成效,努力在加速学院发展、争创一流上取得新突破。

二、主要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按照中央意见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在活动中要着重把握以下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学院的实际,使学院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突出实践特色。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改革开放30周年成功经验结合起来,与总结我学院建立8年来的办学成就和经验结合起来,与推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与谋划未来发展规划,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目标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确保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

(三)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切实发挥师生员工的主体作用,吸收师生员工全程参与,尊重师生员工的创造精神,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评议和监督,把师生员工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让师生员工亲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取得的实效。

(四)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进行自我教育,把学习贯穿活动全过程。学院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自觉查找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对中央提出的四个主要原则,要全面把握,贯彻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在此基础上,活动中还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要坚持分类指导。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等不同层面,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提出不同要求,进行分类指导。

二要坚持探索创新。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大胆探索创新,使学习实践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要讲成本、重实效,防止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

三要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到有机衔接、前后呼应,加强上下互动、左右联动,促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解决。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做好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解决的重点问题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取得实效。要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统筹兼顾,加速学院发展。根据学院实际,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重点解决如下几个问题。

(一)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总体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在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规划、办学机制和办学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全面总结建院以来改革发展的成就与经验,进一步明确加速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的发展战略,制定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发展措施,妥善处理好办学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关系,完善学院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加速学院不断发展。

(二)围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标要求,着力解决与现代化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不相适应的观念、模式和制度等方面问题。进一步提高适合现代化建设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数量。完善和推进“本科生学风建设工程”和“研究生创新工程”建设,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创新学生评价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办学潜力,酌情扩大招生数量。积极推进我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素质教育、终身教育和个性化教育的观念,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增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通过2009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培养方案更能体现我院教学特色。继续深入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社会竞争力和创造力,致力于学生个性与人格的健全发展。

(三)围绕加强学科建设的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申报两个国家一级学科和一个博士后流动站为契机、以逐步提高科研水平和多争取各级科研项目为目标,奋力攻坚,为建设国家一级学科奠定基础。同时,进一步发挥专业的行业优势、校友优势,紧密依托通信企业和IT行业,加强科研与实习基地建设,突出办学特色,全面提高科研水平,增强创新能力、科研实力和创收能力,努力提高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围绕人才强院的战略要求,着力解决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学术梯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抓住学校“人才年”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强学院的学术梯队建设,通过强化培养和积极引进的双重机制,造就学院的学术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学术团队,加强创新团队建设,逐渐形成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队伍和一批结构合理、富有朝气和创造力、有利于持续发展的学术骨干队伍,全面提升学院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和学术竞争力。

(五)围绕推进和谐学院建设的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在构建和谐学院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扬学院优良传统,增强学院凝聚力。以发展和事业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学院建设。

(六)围绕实现学院科学管理的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多校区办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学院发展的需要与实际情况,在学校的整体建设目标下,探讨解决两个校区办学问题,提出学院集中办学的设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

(七)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的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在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增强党组织活力,切实加强党员意识和党的纪律观念,增强党性修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强化服务师生、服务基层的意识,在学院建设发展中,切实体现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能力、战斗力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方法与步骤

3月上旬,要做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组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中可能存在的思想问题搞好思想发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中旬开始,4月中旬基本完成。主要是统筹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工作。

1.学习培训和调查研究。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央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精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学习党中央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及李长春、贾庆林等中央领导同志来我校视察的讲话等有关学习材料。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党员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学习报告。按照要求组织好参加学校的相关学习辅导活动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通过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学习培训的效果。

在学习培训的基础上,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两个根本性问题”和学院发展改革中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确定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通过座谈访谈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着重梳理当前学院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影响学院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最终形成有内容、有见解、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2.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以提高办学质量、促进科学发展为目标,围绕学院各方面工作“是不是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主题,确定讨论题目,发动全院师生员工围绕主题充分、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将学习调研的成果转化为学院科学发展的理念,思路和举措。学院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敢于直面问题、带头讲真话、讲实话,进一步开阔视野、开阔思维、开阔胸襟,解除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的束缚,在事关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解放思想讨论要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实事求是。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4月下旬开始,6月上旬基本完成。主要是抓好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等工作。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广泛征求基层和群众意见,开展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交心,听取意见、沟通思想、增进理解、加强团结的基础上,从领导班子和个人两个方面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在推进事业科学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差距与突出问题,着重查找制约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领导干部要着重查找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以及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个人责任、不纠缠历史旧帐。全体党员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2.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针对学院的实际,汇总梳理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深刻、实事求是的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要及时总结和提炼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提出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举措,以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这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是对前一阶段活动成果的集中概括和体现,也是整改落实阶段的依据和方向。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尽早介入、全程参与研究起草工作,加强集体讨论,使分析检查报告的形成过程,成为领导班子深化认识、形成共识的过程;成为领导班子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不断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的过程;成为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战略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的过程;成为领导班子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的过程。初稿形成后,召开党委会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学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特别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议政能力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参加。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进行评议。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行不行等方面进行评议。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及时补充到分析检查报告中。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6月中旬开始,8月上旬基本完成,8月底完成各项收尾工作。主要是统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完善发展思路,制定或修订发展规划,落实改革发展措施,切实解决几件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几件师生员工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制定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1.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学院领导班子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实际情况,将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具体化、责任化、目标化。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进行全面分析和梳理,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和承担单位。整改落实方案要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体现师生员工的意愿,注重破解发展难题,力争取得整改实效。整改落实方案确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公布,接受监督。围绕制定、落实整改落实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建言献策活动。

2.及时解决一些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校园和谐稳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抓住那些既事关大局又有可能经过努力近期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切实取得一批实践成果。按照破解发展难题,力争取得实效的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制定和完善学院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有关制度和规定,以机制体制创新促进问题解决,把解决问题中形成的好办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采取适当方式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一是测评师生员工对学院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二是测评师生员工对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五、组织领导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明确和落实领导责任。学习实践活动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成立通信工程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组 长:程钺

副组长:赵晓晖、胡忠巍

组 员:康健 、王珂、徐淳宁、李月、刘富、李秉良、田彦涛、董淑坤、于银辉、康健、杨玉森、柴志忠。

领导小组的职责是:研究确定学习实践活动总体方案和阶段方案;研究解决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事项、重要措施以及有关重要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办公室人员有柴志忠、张丽霞、尹国庆、梁栋、柴华5人,柴志忠为办公室主任。

(二)建立第一责任人制度。学院党委书记为学院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系主任为该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

(三)落实好督导制度。按照学校要求,主动认真接受联系学院的校领导和督导组成员的检查指导。

(四)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按照学校“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及时将学习实践活动情况报送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学院要求各党支部要及时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报送相关信息,以便学院做好向学校的信息报送工作。

(五) 建立报备报批制度。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上质量、出实效,我院的《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实行联系本单位校领导、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领导小组三层审批制,对各阶段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实行报送备案制,对重点和专项工作实行报审制。学院要严格遵守这些制度,按照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文件。

(六)工作例会制度。按照学校要求学院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例会研究部署学习实践活动,特殊情况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

(七)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校内院内宣传媒体,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和宣传典型,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通信工程学院

2009年3月24日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