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院内动态 > 正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院内动态

吉林省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于银辉老师获吉林省脱贫攻坚创新奖

发布日期 :2020-12-08作者 :点击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脱贫攻坚经验,表彰先进典型,12月3日,吉林省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景俊海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辛勤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向长期关心支持吉林脱贫攻坚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大会表彰了一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我院的于银辉老师获吉林省脱贫攻坚创新奖。

 于银辉老师和她的科研团队2016年伊始就从实验室走进了乡村养殖场,踏上科技兴农、精准扶贫之路。她带领科研团队从事物联网系统的开发和应用,为助力精准施策打好扶贫“组合拳”提供了智力支持。他们在农家养殖场周边安装热释电探测无线防盗系统。1.2万平方米的羊圈牛舍得到24小时的安全防护。团队还为村民设计了一款可以监控养殖场温湿度,以及氨气、甲烷、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浓度的“养殖场管家”系统。只要登录手机“养殖宝”APP,就能实时获取数据和现场画面,当超过临界值报警时,可以自动进行控制开窗、通风等一系列功能,有效避免了因圈舍潮湿而引发的牛群、羊群患传染性皮肤病和其他疾病的问题。实时监控圈舍清理、巡查,做到超标报警,云端上传,科学养殖管理。同时,每群羊的脖子上也都戴上了电子项圈,对它们实时定位,进行牛羊运动轨迹的实时监控和轨迹回放。养殖管理走上“云端”,让牛羊们享受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美好生活。村民们被这些高科技征服,他们高兴地说:“于老师经常来村里,为我们做的这些高科技的东西真是实用,好学,上手快!”

 防、控、育、肥4个环节实现了科学监控和管理,林海村牛羊养殖初见成效:牛羊膘肥体壮,一只羊从过去平均120斤增加到现在出栏时150斤,解决了母羊断崖式断奶问题,减少了羊群布病和皮肤病的患病率,实现了零丢失。3年来,合作社平均每年增收170万元,还为全镇747户贫困户分红。

 在本次表彰中吉林大学扶贫工作办公室获吉林省脱贫攻坚组织贡献奖;植物科学学院教授、吉林大学科技扶贫小分队队长、挂职通榆县边昭镇科技副镇长崔金虎教授获吉林省脱贫攻坚特殊贡献奖。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