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博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科学研究

站内搜索 :
博士学位授权点

通信与信息系统

发布日期 :2017-12-18作者 :点击 :

一、博士授权点简介

吉林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始建于1981年,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1981年11月)批准设立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并于1986年经国家批准获博士学位授予权,且先后于1989年和2002年被原机械工业部和吉林省教委批准为。

吉林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博士点由通信与信息系统和两个硕士点支撑。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在数字视频与数码处理、无线通信与信息处理、信号处理理论及在通信中的应用、无线网络通

信理论及应用、智能信息处理与传输、现代信号处理理论与微弱信号检测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具有自身优势特色的研究方向。

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博士点梯队整齐,人员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21名(其中博士生导师6名),副教授22名,高级职称教师达60%,师资队伍中38人具有博士学位。本学科拥有数字图象处理、无线网

络通信技术、宽带通信等实验室。拥有计算机工作站和多种先进仪器,固定资产达八百多万元。十五期间,围绕学科建设及研究方向,选择及确定科研课题,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国防科研、国家科技部项目、国际合作研究等方面,积极开展视频通信与数码处理、无线网络、多媒体数据检索、微弱信号检测与智能信息传输、宽带通信、全光通信网、远程协作、卫星通信和信息安全等技术研究,其中不少已转化为社会生产力,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吉林省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九五”和“十五”期间,本学科被列入吉林大学“211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光电子学”等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中,总经费投入2300万元,用于仪器购买、设备更新、实验室改造、软硬件的引进等科研工作和

实验室建设。

本学科近5年科研经费达6250万元,其中包括国家及国务院各部门项目经费(2.8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46%)、国防科研项目经费(1.23%)、地方政府项目经费(28.93%)、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经费(49.51%)等6250万元,均用于本学科的科研工作和实验室建设,成为本学科从事科学研究和学术研究的资源和固定资产。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具备培养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深入的专业知识与较强的独立主持研究工作的高质量人才的能力。本学科点积极开展研究生教学改革,加强研究生基础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拓宽研究生的专业知识面,全面提高研究生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本学科点近5年,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15人左右。累计毕业博士研究生53人,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通信与信息系统领域高质量高层次人才。

二、研究方向

1、数字视频与数码处理(研究方向带头人:陈贺新)

主要研究内容:本方向研究从事通信、航空航天、材料科学、遥测遥感等领域的数字的图像采集、特征分割及处理、压缩编码,以及机器人视觉、精密零部件的物理和几何性能参数的实时检测、识别、形态重构等实用技术。

2、无线通信与信息处理(研究方向带头人:王珂)

主要研究内容: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无线通信理论,信息与信号处理理论与技术研究。以及无线定位与导航理论与应用技术的研究工作和信号传输的可靠性研究。

3、信号处理理论及在通信中的应用(研究方向带头人:赵晓晖)

主要研究内容:研究自适应信号处理理论和方法及其在数字语音信号处理及通信中的应用。

4、移动无线网络通信理论及应用 (研究方向带头人: 钱志鸿)

主要研究内容:移动无线网络通信理论及应用,包括无线自组织网络(Ad hoc)和传感器网络(WSN)关键技术、基于蓝牙和ZigBee的无线个域网理论与应用、超宽带(UWB)、射频识别(RFID)等无线网络通信理论的研究。

5、现代信号处理理论与微弱信号检测(研究方向带头人:李 月)

主要研究内容: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非线性动力学系统特征理论,随机信号处理理论研究;复杂噪声背景下地学中有效信号检测,脑电心电等生物医学信号的识别与增强,雷达等随机信号的处理研究。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