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科学研究

站内搜索 :
硕士学位授权点

信号与信息处理

发布日期 :2017-12-18作者 :点击 :

学科点概况

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点是隶属于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下设信息工程(电子)本科专业。

信号与信息处理硕士学位授权点于1998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1999年开始招生,近五年年均招生35人左右;现有硕士生指导教师20人,其中4人为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点的博士生导师。

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学科点形成了主要以博士生导师为学科带头人,中年教师为学科骨干,青年教师为后备队伍的学术梯队,在以下研究领域形成国内领先的科研优势和学科特色: (1)无线通信与导航;(2)自适应信号处理;(3)信号检测理论与方法;(4)信号处理与无线网络通信;(5)数字视频信息处理;(6)弱信号检测;(7)通信网数据传输的优化控制;(8)智能信息处理;(9)分析测控仪器;(10)车辆信息处理。

人才培养

指导教师不仅加强对学生理论基础的培养,更注重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研究生全程参加导师课题,所培养的硕士毕业生具备了较为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近5年,本学科点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共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近半数论文被SCI、EI、ISTP收录,毕业硕士工作在摩托罗拉公司、华为公司、中兴公司和大陆汽车电子等国内著名IT企业或攻读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一级学科名称

信息与通信工程

0810

二级学科名称

信号与信息处理

081002

序号

带头人

01

信息处理及传输技术

主要研究信号与信息处理理论及方法,包括图像的非线性滤波、编码、纹理分析、形态处理和融合,信息的编码、多信息数据融合,信号提取与信息处理的实时性以及传输的可靠性和传输效率等研究。

王珂

02

信号处理理论及其在通信中的应用

无线通信中信道识别、信道均衡和动态资源分配、UWB无线通信理论与技术、MIMO-OFDM系统中的信号处理、CDMA通信系统中的多用户检测、自适应滤波理论及其应用以及语音信号数字处理等。

赵晓晖

03

现代信号处理理论与微弱信号检测

主要从事非线性动力学系统特征理论研究,包括非线性系统模型的建立、快速算法探讨以及在特征量的提取;随机信号处理研究,包括Bayesian统计检测,Monte Carlo方法,Radon-Wigner变换,粒子滤波以及基于时频分布和子波变换的非平稳信号分析处理及应用;复杂噪声背景下地学弱信息提取,包括弱信息总类判别、信息转换技术、信噪比改善技术;生物医学信号(脑电、心电)的估计、识别与实时处理,包括心电信号的自动分析、正常脑电信号与癫痫病脑电的识别与认知过程。

李月

04

分布式智能信息处理

1.分布式智能信息处理:主要研究与开发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和以太网(或电信网)相结合的分布式智能信息处理系统,并应用于物联网相关领域以及车辆信息处理领域。

2.信息与控制仿生: 利用仿生学理论,研究与模拟生物体的感觉器官、神经元与神经网络、以及高级中枢的智能活动等方面的信息处理与控制过程,探讨脑生肌电认知与智能假肢控制理论在福祉工程学领域的应用。

陈万忠

“十一五”发展思路

紧密围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需求和电子信息学科发展若干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加强与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应用工程研究开发;加强学术梯队建设和科研基地建设,积极申报“信号与信息处理”博士点。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