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专业学位授权学科(工程硕士) > 正文

科学研究

站内搜索 :
专业学位授权学科(工程硕士)

电子与通信工程

发布日期 :2017-12-18作者 :点击 :

一、学科点概况

“电子与通信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主要培养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在职工程管理人员、或在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

1999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招生,目前已经招收工程硕士361名,授予学位216名,在读40名。

二、报考条件

获得学士学位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考生,不受工作年限限制。

三、录取方式

1.初试

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CT),达到吉林大学当年合格分数线。

2.复试

达到吉林大学GCT合格分数线,即可参加复试,复试分专业课考试和综合面试,专业课考试为笔试,考试内容为“数字电子技术”,满分100分。综合面试100分。

四、培养计划

1.学习时间

2.课程设置

3.文献阅读

专业文献阅读及报告是硕士研究生了解学科前沿、掌握学科发展动态的有效手段,是培养研究生独立获取知识能力的重要环节。阅读中、外文献的数量要求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0篇,在完成阅读后写出阅读报告,经指导教师批阅后给出成绩,合格者获得1个必修学分。专业文献阅读报告在入学后的第三学期完成。

4.开题报告

为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学术调研,尽早确定论文选题范围,并在第三学期举行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由专业负责组织公开进行,开题报告通过者获得1个必修学分。

5.论文工作

论文的选题要求尽量结合本职工作,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原则。

论文研究与撰写是在“信号与信息处理”和“通信与信息系统”两个硕士点的硕士导师和企业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由工程硕士自己独立完成。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8个月。

6.学位授予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吉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暂行细则》的规定,组织论文评审和答辩。

答辩通过者,经学院、学部和学校的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下一条: 控制工程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