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页

站内搜索 :
首页

“空间信息网络”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8-27作者 :点击 :


201888日、9日,空间信息网络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南湖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通信工程学院联合承办,吉林大学国际化示范基地“通信与网络大数据国际化示范基地”提供了支持。大会邀请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沈学民(Xuemin (Sherman) Shen)院士和庄卫华院士、日本东北大学Nei Kato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张伟教授、英国女王玛丽大学高跃教授和北京大学宋令阳教授等六位国际和国内通信领域知名专家(四位是IEEE Fellow)参会并做主旨发言。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孙晓颖教授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通信工程学院赵晓晖教授、王世刚教授和赵岩教授等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通信工程学院胡封晔教授主持。

1 教师代表与专家合影

受邀专家分别就未来5G网络描绘、空天地网络智能优化、无人机毫米波通信、5G通信网络服务、边缘计算和GHz带宽感知系统等5G网络中的关键技术和热点问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沈学民院士做了题为“Space-Air-Ground Intergrated Networks”的报告,详细描绘了5G网络中的核心技术,特别是如何提升物理层设计和资源管理,实现空天地一体化集成网络。庄卫华院士做了题为“Service Provisioning in 5G Communication Networks”的报告,她针对未来5G网络中不同的服务需求,运用网络虚拟函数实现未来5G网络架构,包括动态资源分配、计算和传输资源分配等。Nei Kato教授做了题为“On Optimizing Space-Air-Ground Integrated Networks by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报告,深度剖析了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机理实现空天地网络优化问题,包括深度学习技术和大数据训练集等。张伟教授做了题为“Millimeter Communications for UAV Systems”的报告,勾画了无人机系统中的毫米波通信框架。高跃教授做了题为“GHz Bandwidth Sensing System from Smart Antennas to Sub-Nyquist Signal Processing”,讨论如何实现GHz带宽感知系统。宋令阳教授做了题为“EdgeFlow: An Open-Source Multi-Layer Mobile Edge Computing Framework for 5G”,讨论5G网络框架中的多层移动边缘计算问题。会后,六位专家又分别针对中青年教师与学生如何做研究、如何将成果发表的高水平期刊等一系列大家关心的问题,与与会师生展开讨论,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2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沈学民院士做报告

通信工程学院一直致力于无线通信及智能网络领域的发展和研究,培养了大批国内急需的通信人才。本届空间信息网络研讨会的召开,推动了通信工程学院师生与国际一流同行学者的交流,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无线通信领域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信息,开阔了研究视野,对学院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 

3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庄卫华院士做报告

4北京大学宋令阳教授做报告

5参会人员认真听报告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