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页

站内搜索 :
首页

通信工程学院疫情期间开创科研反哺实践教学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0-10-27作者 :点击 :

“学行合一,践行使命”通信工程学院疫情期间开创科研反哺实践教学新模式

 

为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要求,通信工程学院坚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原则,积极在疫情期间研发科研项目,反哺实践教学环节,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学院本科实践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疫情最为严峻期间,国内口罩供应严重不足,吉林大学师生积极行动,由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牵头,迅速组织来自通信工程学院、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链传动研究所、软件学院的石屹然、陈晋市、吴越、张晋东老师带领10名研究生,6名本科生在“人工智能项目基地”进行攻关。历经一个半月的努力,团队设计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一拖一平面口罩机,并在广东禾正口罩厂投产,目前已累计生产千余万只口罩,局部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物资供应的不足,彰显了高等学校的社会情怀。该口罩机设计理念先进于现有市场同类产品,拥有全自动控制系统、5G通信、云存储、MES管理系统在内的超前完备的工业生产链,是产学研结合的典范。



不仅如此,通信工程学院还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将本校老师自主研发的口罩机引入校园,用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本科生生产实习和认识实习环节中,有效缓解了疫情对于本科实践教学的影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教学是立校之本,科研是强校之路,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科研创新实践,将社会需要同本学科最前沿的科技结合起来,并渗透到教学过程中,能实现学生开阔学术视野、启迪科学思维、塑造创新精神的培养目标。同时,也为抗击疫情与社会发展贡献出一份吉大力量。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