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通信工程学院201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 :2017-11-17作者 :点击 :

根据《吉林大学关于做好201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意见》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通信工程学院2010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如下:

一、复试、录取的工作原则

坚持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结果公开;坚持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坚持客观评价、以人为本。

二、复试的组织工作

成立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复试录取资格审查小组。各小组负责通信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1、复试和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刘 富 通信工程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

副组长:赵晓晖 通信工程学院院长

周求湛 通信工程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

组 员:钱志鸿 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主任

陈万忠 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主任

马 彦 控制工程学科主任

秘 书:姜春城 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

2、复试和录取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组组长:钱志鸿 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主任

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组组长:陈万忠 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主任

控制工程学科组组长:马 彦 控制工程学科主任

3、资格审查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周求湛 通信工程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

组 员:姜春城 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

王有荣 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研究生秘书

梁 栋 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研究生秘书

韩大勇 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研究生秘书

三、复试基本要求

1、初试成绩符合吉林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复试分数线以上均可参加复试。

2、符合吉林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报考资格,考生复试前必须经过资格审查。

3、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复试,已参加过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的推免生不再参加复试。

四、资格审查

(一)考生须提交的材料(以下材料必须用16K纸打印、复印)

1、准考证(丢失者持本人身份证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补办)。

2、身份证(军人凭军官证)及复印件一份(过期、临时证件无效)。

3、往届考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应届本科毕业生携带本人学生证。

4、本科阶段委培定向的应届毕业生需提交委培定向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5、本科期间成绩单(应届毕业生需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6、考生在吉林大学网上下载《吉林大学201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按要求如实填写,在职考生须加盖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二)资格审查时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

3、毕业证、身份证(军人凭军官证)、准考证、报考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

5、与《吉林大学201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条件不相符者。

五、复试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

(一)复试内容和方式

1.考核考生的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德、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外语水平、实践能力及人文素质、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等。

2.复试采取笔试(含外语听力)和面试相结合的形式。包括专业课笔试、外语听力、外语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

(二) 复试成绩总分250分,各方面考核成绩所占复试成绩的比例是:复试专业课成绩100分,综合素质面试成绩100分,外语听力30分,外语口语测试20分

(三)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

听力测试时间30分钟,口语测试时间5分钟,由学院统一时间组织测试。

(四)专业课复试按招生专业目录上公布的科目,按笔试方式进行考试,具体如下:

通信与信息系统:单片机原理与技术、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

信号与信息处理:单片机原理与技术、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系统或矩阵分析

系统工程: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系统或矩阵分析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系统或矩阵分析

电子与通信工程:单片机原理与技术、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

控制工程: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系统或矩阵分析

(五)综合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语言表达能力、考生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生本人学习、工作中的业绩情况,考生的人文素养,举止言行、表达能力和礼仪等。

(六)跨学科考生必须加试2门本科专业主干课程(笔试)。加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具体如下:

通信与信息系统: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

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单片机原理与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

系统工程:单片机原理与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单片机原理与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

(七)复试成绩的使用

1、复试成绩笔试低于60分或综合素质面试+外语听力+外语口语测试低于90分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考核结果按得分直接计入录取成绩,即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八)复试结束后,学院将复试结果在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网页上公布。

六、关于调剂

1、学院将对合格生源不足招生规模的学术型专业,只在学院内进行调剂录取。

2、学术型研究生可以向专业学位研究生调剂,申请人需填写《校内调剂申请表》,并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3、因我院上吉林大学复试线考生已超过录取计划,故原则上不再接受学术型校外调剂考生。

4、对调剂录取的考生,应由考生本人填报《校内调剂申请表》,送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由学院统一报送研招办。研招办审核通过后,进行复试。

5、调剂考生于3月26日15:00前将《校内调剂申请表》交到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七、录取

1、2010年我校继续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按照学校统一规定实行奖、助学金制。

2、本次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按照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2010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进行录取。

3、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只能录取为原工作单位委托培养研究生。

4、单独考试、强军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复试录取工作另行安排。

八、工作日程

1、3月23日-3月25日:学院制定复试基本要求及复试细则,确定复试名单,并通知考生具体复试事宜并在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网页上公布。

2、3月29日上午8:00进行资格审查。

地点:南岭校区逸夫楼A106

3、3月29日上午8:30—10:30 复试专业课(笔试)。

3月29日上午11:00—11:30 英语听力测试。

地点:南岭校区逸夫楼A106

4、3月29日下午13:30英语口语测试。

地点:南岭校区逸夫楼B111、 B112

5、3月29日下午13:00综合面试。

地点:通信与信息系统:南岭校区基础楼526室、507室

信号与信息处理:南岭校区基础楼523室、509室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南岭校区基础楼524室、525室

系统工程:南岭校区基础楼524室、525室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南岭校区基础楼524室、525室

控制工程:南岭校区基础楼524室、525室

电子与通信工程:南岭校区基础楼526室或523室

6、导师、学生双选会安排如下:(包括推荐免试生)

通信与信息系统:3月30日下午16:00 南岭校区二教420

信号与信息处理:3月30日下午16:00 南岭校区逸夫楼B111

控制理论与工程:3月30日下午16:00 南岭校区逸夫楼B112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3月30日下午16:00 南岭校区逸夫楼B112

系统工程:3月30日下午16:00 南岭校区逸夫楼B112

控制工程:3月30日下午16:00 南岭校区逸夫楼B112

电子与通信工程:3月31日下午14:30 南岭校区逸夫楼B112

7、3月29-30日:考生体检(包括推荐免试生),要求另见《复试体检安排》。

体检地点:南岭校区医院或南湖校区医院

8、4月8日上报拟录取名单。

9、4月18日调档审查结束。

注:请到办公室下载中心下载如下文件:

一、《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2010年硕士复试名单》

二、《吉林大学201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

三、《吉林大学201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校内调剂表》

四、《2010年硕士复试体检安排》

五、《通信工程学院2010年硕士复试日程表》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2010年3月24日

相关附件: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