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科学研究

站内搜索 :
硕士学位授权点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发布日期 :2017-12-18作者 :点击 :

2000年7月获得“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硕士专业授权点。

该学科目前有硕士指导教师6人,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0人,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8人。

该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1)计算机视觉及模式识别,带头人:刘富 教授研究机器视觉机理、视觉系统结构及实现方法;研究计算机视觉在生物医学、物质检测、智能机器人、交通目标识别与跟踪等工程系统中的应用;研究自动生物识别技术;研究基于一定背景条件下的图像解译方法。

2)智能信息处理,带头人:马彦 副教授

研究阵列信号的检测、方位判定等信息的提取方法;研究实现时-空滤波,及在众多信号和干扰中提取所需信号的高分辨率阵列信号处理的自适应算法;研究阵列信号处理及在医学、雷达、通信、电子对抗中的应用;研究基于高阶谱估计高分辨率信号处理算法;研究自适应小波设计、多小波等高分辨率信号处理算法。

3)生物医学信息处理,带头人:卢绍芳 副教授

研究机器人视觉导航与定位,视觉导航系统结构;研究医用机器人技术,包括:微创手术中的空间定位技术,基于医学影像的术中三维重构与导航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用于诊断与治疗的医学图像处理,手术规划与仿真技术,手术可视化。

开设的主要课程:

矩阵代数,人工智能原理,模糊数学,数值方法模式识别,数字图像处理,系统辨识等。

上一条:信号与信息处理
下一条:系统工程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