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科学研究

站内搜索 :
硕士学位授权点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发布日期 :2017-12-18作者 :点击 :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是经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1981年11月)批准设立的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该学科拥有硕士指导教师16人,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近40人。

该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1)复杂系统建模、优化与控制,带头人:田彦涛 教授

主要研究内容:复杂系统建模方法学和仿真技术;先进的控制理论和系统设计方法;系统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复杂系统多目标优化理论与方法;分布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系统。

2)先进控制与系统仿真,带头人:陈虹教授

主要研究内容:针对工业过程控制、汽车电子控制和网络化控制等控制需求,研究先进控制理论与方法、控制工程应用技术以及面向控制系统的仿真技术。

3)智能机械与机器人控制,带头人:李元春 教授

主要研究内容:研究各类智能机械与机器人系统的运动学、动力学、仿真及控制问题;研究鲁棒控制、模糊控制、神经网络控制及容错控制等方法及应用。

4)生产过程自动检测与综合控制,带头人:石要武教授

主要研究内容:新型感知机理及传感技术,特别是仿生传感器及检测系统;微型化智能传感器现代信号处理及系统建模方法;生产过程优化与综合控制。

5)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控制技术,带头人:解小华 副教授

主要研究内容:针对电力系统、工业控制和汽车电子技术等工程问题,研究电力电子学基础理论和电力传动的结构和系统集成技术。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

矩阵代数,线性系统理论,最优控制理论,随机过程,数值方法,鲁棒控制和系统辨识等。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