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务公告 > 正文

本科教育

站内搜索 :
教务公告

通信工程学院赴新加坡短期交流访学团圆满完成出访任务

发布日期 :2019-02-11作者 :点击 :

    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拓宽学生视野,增强学生学术交流能力,通信工程学院于2019119日至2019126日,组织学生赴新加坡开展访学与交流活动,其间访问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包括教师在内的17人参与了本次访学与交流活动,全程共计8天,此次访学与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期间,团队首先参观了机械工程系。在Kaiyang Zeng教授的接待下,主要向团队成员们介绍了我校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立的3+1+1项目的具体细节,并对团队成员们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也为团队成员们在学校申请留学以及未来科研道路规划上提供了一些帮助。不仅使有意向以后出国深造的学生对该项目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为以后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出国留学途径提供了帮助,即使是已经完成了申请的大四学生也在与曾教授的交流中明晰了接下来的学习科研道路,团队成员们均收获颇丰。

团队还参观了3D打印实验室,马莎教授主要向团队成员们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原理及其与常规工业界生产方式相比的优势,并向团队成员们展示了部分成品。其中独立使用两种材料打印出的心脏模型以及将两种材料按比例混合打印出的具有“渐变色”效果的工艺模型格外吸引同学们的关注。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这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么多种类型的3D打印成品。在随后的介绍3D打印机的环节中,马莎教授表示其中部分机器是从中国进行采购的,对此团队成员们感到兴奋的同时,更进一步认识到发展祖国高端制造业,掌握核心技术的必要性。

团队还听取了KOH Yee Kan教授讲解的热动力学讲座。KOH Yee Kan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在两种不同的状态下,气体发生相互转换时,功和能量的转换。团队成员们与来自各个国家的学生一同全神贯注、汲取知识。教授在讲解完理论知识后,还利用例题由浅入深,逐渐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阐明了冰箱制冷的过程。讲解过程中,教授与团队成员们经常互动,课堂气氛轻松愉快,团队成员们积极与老师共同探讨问题,学术氛围浓重。

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期间,Yiyang Pei教授等理工学院负责人热情接待了访学团组。Lawrence Tan教授为团队成员们详细地介绍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历史、学科范围以及其他相关情况;作为华人的裴教授详细为大家介绍了与通信工程相关的课程细节,之后更是热情的和团队成员们分享了她大学时期的留学经历,也很有耐心的回答团队成员们关于留学方面的问题。

张睿教授还为团队成员们介绍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工程学部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的概况以及该领域各个分支的发展前景并带领团队成员们参观了实验室,实验室研究团队的紧张氛围与对知识的渴望深深地感染了团队成员们。

访学交流团还在裴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南洋理工大学的四个主要实验室。在射频与电子实验室中, 团队成员们在实验室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电线电路板的展示,还近距离走近了天线屏蔽演示实验室,深入了解了天线的工作原理;在交通系统实验室中,在实验室老师的详细介绍下,团队成员们也详细了解交通系统的仿真过程;在无人驾驶实验室中,许多学生第一次真正“触摸”到了无人驾驶汽车;在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中,团队成员们接触到了自己学过的单片机领域的知识,也被单片机所能做到的强大应用所震撼。

此次活动增进了我校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之间友谊,为今后的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此次访学经历开拓了团队成员们的视野,扩展了团队成员们的知识面,更对团队成员们的未来发展规划有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世界优秀学校的学术氛围和学生的创新精神都极大的增加了团队成员们的学习动力和热情,大家会这份动力更好的投入的今后的学习科研当中!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