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务公告 > 正文

本科教育

站内搜索 :
教务公告

通信工程学院赴英国短期交流访学团圆满完成出访任务

发布日期 :2019-04-03作者 :点击 :


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拓宽学生视野,增强学生学术交流能力,通信工程学院于2019318日至2019326日组织学生赴英国开展访学与交流活动,其间交流访学团访问了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索尔福德大学以及曼彻斯特大学。包括教师在内的23人参与了本次访学与交流活动,全程共计9天,此次访学与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访问期间,团队参观了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校园,来自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高跃教授、国际合作办公室的老师Nick Bryan-KinnsMiao Lin老师向团队成员们一一介绍了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他们的研究生、博士生项目和暑期交流项目,并对团队成员们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也为团队成员们在学校申请留学以及未来科研道路规划上提供了帮助。不仅使有意向以后出国深造的学生对该项目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为以后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出国留学途径提供了帮助,即使是已经完成了申请的大四学生也在交流中明晰了接下来的学习科研道路,团队成员们均收获颇丰。



  接下来交流访学团从伦敦出发前往利物浦,在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进行交流访问。来自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的主任John Marsland为团队成员介绍了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他们的研究生、博士生项目,为团队成员们申请留学以及未来科研道路规划上提供了帮助。此外,来自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的老师Qian ZhangDingli Yu还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他们的实验室,为团队成员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方向并用浅显易懂的方式为同学们描述了研究原理,团队成员们在实验室亲自动手参与了老师们的科研项目,实验室研究团队的紧张氛围与对知识的渴望也深深感染了团队成员们。



  团队成员们还在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听取了两节课,深深地体会到了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教室的学习氛围与教师耐心的讲课风格。第一节课由Obrad Dordevic老师讲授的数字与模拟电子线路的习题课,团队成员们全神贯注地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一同汲取知识。第二节课团队成员们听取了Hugh Smallman教授讲解的生物医学工程讲座,教授为大家讲解了DNARNA以及蛋白质的结构及功能。在讲解完理论知识后,教授还利用例题由浅入深地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的分支——生物机械工程。讲解过程中,教授与团队成员们经常互动,课堂气氛轻松愉快,团队成员们积极与老师共同探讨问题,学术氛围浓重。

接下来团队成员们前往曼彻斯特,在两所学校进行交流访学。在索尔福德大学访问期间,来自索尔福德大学自动系统和先进机器人研究中心的老师Theo Theodoridis为大家介绍了四种机器人,其分别是进行铣槽工作的库卡机械臂、基于气动肌肉的仿生机械臂、基于人工智能的ROS机器人以及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的助老机器人。老师介绍道每个机器人各司其职,根据需求集成不同的产品,这样将大大促进机器人的产业化发展。最后,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一间智能家居房间,这间“神奇”的房间看着普通,实际处处都是智能机械化!团队成员们简单了解到了仿生机械的研究原理,并且被其应用深深震撼。


  接下来,在曼彻斯特大学访问期间,来自曼彻斯特大学制造技术研究实验室的老师带领团队成员们分别参观了核电实验室、激光实验室以及3D打印实验室。简洁易懂的一一介绍了:利用激光从而进行加工、切割、焊接以及击穿的各种形式的激光器,并且曼彻斯特大学拥有世界大学范围内功率最大的皮秒激光器,以探索激光切割及焊接技术在未来核电站-核聚变反应堆中的应用;利用激光测距的原理,高效率、高精度地提供数据的激光扫描仪;利用五种材料分层次打印的3D打印技术等等。团队成员们被各种设备的强大应用所震撼,实验室研究团队的紧张氛围与对知识的渴望也深深地感染了团队成员们。


团队成员们除以上四所大学外,还参观了牛津大学校园、大英博物馆、科学与工业博物馆等,体会到了英国浓厚的历史底蕴,深深地受到了西方文化的熏陶。

  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我校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索尔福德大学以及曼彻斯特大学之间的友谊,为今后的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提升了我校本科生的国际视野和科研能力,为今后的国外学习和交流做好准备。此行团队成员们见识了英国名校严谨的科研作风和新颖的研究课题,在开拓视野并收获世界前沿科技知识的同时,更是激发了浓厚的学习科研兴趣,大家会以这份动力更好的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科研当中!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52948 地址: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 邮编:130012